为人性癖耽佳句

[阅后即焚]


  ——又名浅谈同人文学及其中的性


  凌晨两点,红茶冷透,灯光惨惨,无烟无酒,正适合来个通俗文学、各种意义上的。


  来聊聊同人文学。


  是的,我把它称为文学。稂莠不齐不是它的错,那谁涂出来的字儿还叫诗呢。同人,一个理想。没有对错,只有美丑。你可以得到一切情感,你可以演绎一切角色。没人在乎你是什么身份,是嗷嗷待哺的行尸走肉、斯文儒雅的道德典范、还是不洗头不洗脸的睡衣皇后……反正住进文字里去,找到点能称之为热爱的东西,太阳底下存不住心事,囫囵一觉起来被子一蹬,谁不是在人世间这大泥塘里摸爬滚打、捧着书读的苟且学生呢。


  想象是一件克制又令人精疲力尽的事情。要兼顾着道德底线并踩在自己的春秋大梦上反复蹦迪。因为同人文学,可以有种种人生、复杂关系。


  有人跟我说这不就是意淫。不全是吧。没人能够剖开主角真正的思想,没人摸得到主角皮肤之下跳动的心脏。这茫茫然天地捧出来一个合我胃口的人物,不妨就把他炼化到我的笔下,成就一段故事。同人文学的每个作者与画家都是再创作者——这甚至无法和翻译一类的创作相提并论。捏一点你,捏一点我,勾勾绕绕最后看到的是什么呢?是那个你我皆不相熟的故事主人,是你,是我,是众生啊。


  又有人说这是闲得发慌,编出来的肮脏故事,三教九流恶臭无不有之,嗐,亲爱的,这可并不只是爱情啊。


  什么都能拿爱情来讲论的话,大概早要闹个天崩地裂。


  我曾读过些好文章,跳脱出两个人名之外,我瞧见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新新世界,我听见水泥缝中的艰难喘息,我读到玫瑰色角落发烫的烟卷,哪能是肮脏的呢?活脱脱就一个活蹦乱跳的人间啊。我该怎么同你解释,读同人文学,我爱上数学(当然这和它并不爱我没什么必然联系)、我爱上离我生活十万八千里的生活、我爱上许多复杂又迷人的知识、我爱上读书、我爱上不停地写作。我爱上活着。


  所以要拿断章取义的肉体关系出来画押。


  挺好,也挺可悲。


  我还记得某年呢,我啪嗒一声合上压在桌肚里的《人间词话》,主动举手给同学显摆《一枝花·不伏老》的典故和作者常识。老师点了我的名字,期待地冲我点点头,我哐当一声站起来,蹬腿撤椅子搓手甩头发一气呵成,潇洒得令人看不出来那是我一时兴起背下来的东西。然后呢?一口气吞在喉咙里咽了又咽,我还是把“关汉卿是个常年游荡于妓院之间的人”改成了“徘徊流连于勾栏小院”,我根本就没有心思管我的小同学们懂不懂什么是“勾栏小院”,听没听明白我刻意咬重的“风流倜傥”,老师笑着说“同学们还是很含蓄的”,然后提也没提老版的直白注释去了哪里。


  似乎也什么大关系,但我得认认真真地说一句,怎么,你的一些性教育不是从一些个文章里来的?流氓罪早就拆解进各种条款律法,光天化日之下你不要指着鼻子骂我不知廉耻。懂了装傻才真的是欲盖弥彰。定罪淫秽色情文学作品之前要做什么?要承认它是带有艺术价值的文学作品,于是文学作品可以与淫秽无关,你这是自相矛盾。


  我从前对有关肉体关系的描写是不碰的,偶然读了几篇绝佳的刻画,倒也不那么反感,食色性也,何况情之一字易惹人上头至深。我也曾恐慌,我怀疑我在亵渎同人文学的纯粹,我热爱的初心是否会因为一些放肆的亲密描写而掩面哭泣呢?在这个乱七八糟的档口反倒教我找到了答案。还能恐慌什么呢,不过是恐慌未知罢了。


  说实话,性对大多人是自学成才,少数人是误入歧途,还有人终身不悟。了解,并不代表想啊。性在同人文学里是什么,是顶顶炽烈的一块宝石,就镶嵌在权杖上,人人得以偏爱,人人得以将其握于掌心。举起权杖或仅仅只是掂量的时候,能感受到自己想象世界、平面文字中人物爱的重量。


  很多人想象不出什么,只能祝愿在人类本能的生命大和谐中一个赛一个得狂癫与奔放;一个拼一个得斗智斗勇;一个缠一个得理智。当然,性只是一小块。如果你要把点缀的花香放大百倍用作卫生间除臭剂之功效或是强行辩白自己的纯净,那我只好评论你一句主次不分。


  我觉得目前读到的同人文学中的性大都是明事理的,它不是含糊,爱就是爱;它有明明白白的警示,也不会强拉着人堕进梦乡;它是绝望的,抛头颅洒热血地抵死温暖;它是温柔的,透过柴米油盐撩拨出一丛温润的烟。你跳脚或不跳脚,性就摆在这里,如同性在你生命里的位置一样。


  但荒谬又可笑的是,我们几乎没有官方的学习渠道,我曾听新闻联播,问母亲,“卖淫”是什么意思?她只是拉着我匆匆从风吹得很大的楼底下跑过,将解释顺路丢进寒冬——“人家要摸摸你,然后给你钱那种。”这种生来的含蓄和温柔好像使人变得容易胆怯。两个小时前和朋友聊天竟然还要使用一些碍眼的符号与拼音间隔开我想要表达的实意。真正的胆怯是什么呀,不是我不敢讲,是我连想都不敢想。


  有人讲论到思想阉割,可惜头脑一事上我亦尚未发育健全。我只是不愿一步步倒退回套上旗袍裹足不前的境地。


  朋友,阅后即焚。


  不然提前告诉我,我好找个山洞,糊弄一份仿古的北京户口,安生地窝进去当猿人。


  我绝对相信文字的清白,却有点质疑“有些”读者的思想。


敬自由创作。


“敬没有绝对正确的真理,敬有绝对自由的选择,敬不随波逐流的自我,敬情感信仰和骚动,敬一切禁忌,敬佛陀,敬同性恋,敬任何性恋,敬智人,敬布兰诗歌,敬冷漠,敬信息论,敬共情,敬狂喜,敬搅拌冰茶的声音。

敬不计回报的热爱,敬无路可退的理想,敬幽微岁月,敬心头热血,敬且歌且行,敬掌声,敬冷眼,敬自由灵魂,敬世俗,敬坚持,敬妥协,敬不妥协,敬美,敬丑,敬终将到来的光明未来。”


——《RENT》


2020年3月1日02:44


文谙

评论(6)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谙 | Powered by LOFTER